康复知识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康复知识

3个助听器使用过程中的恼人小问题

  • 发布时间:2019-07-17


我们在使用助听器的时候,经常会遇到一些小问题,其实都不是大毛病,有的人会误认为是助听器出现问题,其实不一定是,大多数情况只需要自己处理一下就好。那么我们可能会遇到哪些问题呢?

问题一:声音好像变小了,调整旋钮也不管用?

很多人遇到这种情况会怀疑是助听器出现问题,当然也有这种可能,但我们建议您在把助听器送检前可以自己先检查一下,这样效率也更快些。那么可能是哪些原因呢?
   1、可能只是电池快没电了。
很多人在购买助听器的时候,会听助听器验配师说电池可以用5-15天,但我们购买的电池可能存在些许跑电的情况,比如我们以往用7天,而现在在第5天的时候就出现了快没电的情况,这和您每天佩戴助听器的时间和环境有关。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是电池没有充分放电,除了电池质量可能不过关,也可能是新电池后面的贴纸在撕开时有残留的胶堵住通气孔或影响接触,轻轻用指甲刮一下就好。
   2、防耳垢网罩或阻尼器被耳内分泌物堵塞了。
这种情况有时会在耳背机上发生,摘下网罩清理一下或换一个耳钩就好了,平时佩戴要注意防潮防耳垢。

问题二:声音有时会断断续续,有时又好了

遇到这种情况,有人会怀疑是设备某个地方接触不良,而现实中也有可能是电池质量问题,目前市场上的助听器电池真伪难分,建议到有资质的商家处购买。如果还不能解决声音断断续续的问题,就要请听力师或助听器验配师调机,重新调试一下助听器的最大输出,过大的输出会让助听器出现断断续续的声音。千万不可自己想当然的认为是电池仓接触不良而私自拆卸修理。
   

问题三:助听器出现啸叫不止

啸叫是助听器的一种自然现象,但是对于助听器使用者来说,啸叫很容易影响自己对助听器的信心和满意度。那么啸叫的原因和解决方法都有哪些呢?

1、耳模制取可能不合适。
对于听力损失较重的人,往往需要定制耳模增加密封性,但如果耳模制取的不合适,声音可能会从耳模的空隙中泄露,从而产生啸叫。我们可以先调整一下耳模的位置,如果塞紧耳模后不再有啸叫声,则可以认为是耳模不合适,需要重新定制耳模。

2、耳钩或通气孔出现问题。
这种情况很少发生,但确实有因为耳钩老化或通气孔过大引起的啸叫。如果是耳钩老化,换一个就可以,但如果是通气孔过大,那么需要联系听力师或助听器验配师处理。

3、麦克风或受话器出现问题。
这种情况其实很难让我们自己判断,但还是把它列出了,因为这也是啸叫不止的一个原因。可能是因为助听器的内部引起的,如果排除所有问题后仍出现啸叫,可能是麦克风或受话器出现了问题,需要送回厂家或由听力师、助听器验配师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