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知识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康复知识

轮椅

  • 发布时间:2019-03-13


※轮椅的作用

使得使用者重新获得了移动能力,为使用者提供安全、舒适的乘坐条件,减轻护理者的负担。

维持、改善使用者的身体机能。增加坐位耐力,使血液循环系统逐渐适应垂直位置。同时还会有改善呼吸、吞咽、排泄等方面的机能。

提供保持良好坐位姿势,借助外部的一系列微小的支持帮助坐姿,促进头部、上肢和躯干活动,逐渐增强平衡控制力。

防止或减轻由于长期卧床而引发的合并症如压疮、浮肿及关节挛缩等。

增进使用者日常生活动作自理,提高参与社会活动的能力。

改善使用者的心理状态,促进信息传递,扩大视野,用眼睛与其他人接触,并能确立交流对象的位置。

  • 轮椅组装和安全检查

    一、主要操作部分

    1、轮椅轻易地折叠和展开。

    2、轮胎压力正常。

    3、制动操作灵活有效。

    二、主要性能

    1、四轮均匀落地。

    2、轮椅直线行进。

    3、驱动轮自由旋转无摆动,脚轮和轮叉可自由转动,手圈稳固。

    三、主要部件

    1、整机无尖锐边角,无部件损坏或刮伤,轮椅支架零件紧固、稳定。

    2、椅坐、靠背螺栓等固定,紧绷无损伤和污染。

    3、扶手、脚踏支架、防倾翻轮、快拆轴、头枕、胸托、分腿器等活动部件安全,易操作。

    ※轮椅尺寸测量

    个性化适配轮椅,要学会测量各项数值,才能为残疾人提供最适合他的辅助器具,下面介绍轮椅尺寸的测量指标:

    1、座位宽度(座宽):测量坐下时两臀间或两股间的距离,再加125px,即坐下后两侧各有62.5px的空隙。

    2、座位长度(座深):测量坐下时臀部至小腿腓肠肌之间的水平距离,将测量结果减162.5px。

    3、座位高度(座高):测量坐下时足跟至腘窝的距离,再加100px,在放置脚踏板时,板面至少离地125px。

    4、靠背高度:

    低靠背:测量坐面至腋窝的距离,将此结果减250px,

    高靠背:测量坐面至肩部或后枕部的实际高度。

    靠背越高,身体越稳定,但躯干和上肢的活动范围会受限。靠背越低,身体的稳定性减小,但躯干及上肢的活动灵活,活动范围扩大。

    5、扶手高度:坐下时上臂垂直,前臂平放于扶手上,测量椅面至前臂下缘的高度,加62.5px。

    推轮椅的方法

    1、推轮椅时应眼看前方,注意前方路面,稳步前行,不能跑,躯干不稳的患者系好安全带。

    2、下马路沿时,应让轮椅后轮先下,上马路沿时或越过门槛时都应让轮椅前轮先上,这样可以避免轮椅前倾使患者跌出。

    3、上下一段楼梯需两人紧密合作完成,注意一次只能上下一级,每上下一级都应让轮椅后轮平衡好后,再上下另一级。

    ※轮椅使用中常见问题的判断

    1、载人轮椅跑偏

    检查四轮胎的气压是否一致。

    检查轮子的安装部位是否松动。

    检查辐条是否松紧不一,甚至缺损。

    2、行进中发出声响

    检查各转动部位有无异物。

    3、两侧制动力不一致

    检查两侧驱动轮气压是否相同。

    检查两侧刹车位置是否一致。

    4、在平地上行驶有颠簸感

    检查轮胎是否变形。

    5、轮椅行进吃力

    检查各轮轴部位有无发丝、纤维、灰尘,是否需要加润滑剂。

    6、轮椅座位变形

    如感觉座位塌陷或单侧位移变形,请检查座垫是否损坏,绷布是否松动,轮椅骨架是否有断裂或开焊之处。

    ※轮椅使用时的注意事项

    1、保持正确的轮椅坐姿。

    2、上、下轮椅或定点进行工作(如刷牙、打电脑)时,必须先刹车。

    3、不能站在脚踏板上面。

    4、患者平衡不稳或有痉挛时,坐上轮椅后,要绑好固定带以防意外。

    5、不可拆除轮椅后方的防倾杆及防倾轮,而且防倾轮应朝向地面,以防止轮椅后翻。

    6、上下斜坡时,不可任意改变行进方向,以防轮椅翻倒。

    7、自己行驶轮椅:应在平缓的路面或者小于15°的斜坡上行驶。不能独自上下大于15°的斜坡或台阶。

    8、长期乘坐轮椅者应定期减压,避免臀部压疮的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