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知识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康复知识

矫形器

  • 发布时间:2019-02-27

※矫形器的定义

矫形器是一种用于改变神经肌肉和骨骼系统的功能特性或结构的体外装置,主要用于运动功能障碍的治疗与康复。

※矫形器的基本功能

1、稳定和支持

通过限制关节的异常活动,稳定关节,减轻疼痛或恢复其承重功能,如儿麻后遗症、下肢广泛麻痹者应用的膝踝足矫形器。

2、固定和保护

通过对病变肢体或关节的固定和保护以促进病变的愈合、如用于治疗骨折的各种矫形器,软性护带及软性腰围等。

3、预防和矫正畸形

多用于儿童预防畸形,由于肌力不平衡,骨发育异常或外力作用常引起肢体的畸形。脊柱侧突矫形器,足外翻矫形器。

4、免荷

以减轻或免除肢体承重为目的,如股骨头坏死或软骨炎可采用坐骨承重髋外展、内旋矫形器 。      

5、抑制站立、步行中的肌肉反射性痉挛

通过控制关节运动,减少肌肉反射性痉挛,如硬踝足矫形器可以防止步行中出现痉挛性马蹄内翻足。

6、长度补偿

矫形器可以对短侧的下肢进行长度补偿。

7、牵引

脊柱矫形器可以对脊柱进行牵引,可以缓解神经压迫症状,减轻疼痛。

8、改进功能

矫形器通过改善人体肢体功能来促进人体的整体功能,在改进患者步行等日常生活以及工作能力的同时,还可促进心血管系统和新陈代谢等人体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