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自强风采

用生命书写生命

  • 发布时间:2015-11-02

        11月3日,市美术馆将迎来一场隆重而特别的展览:“用生命书写生命——常俊新个人书法展”。之所以说它隆重,是因为此次展览是由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市教育局、市残疾人联合会共同主办;说它特别,是因为展出的80余幅作品全靠一张嘴叼着毛笔创作出来——

用生命书写生命

——写在“常俊新个人书法展”前

      “能够办一场属于自己的书法展是我多年的心愿,如今终于实现了。”10月31日午后,记者来到元宝区城隍庙小区常俊新的小屋,他正在练习书法,为两日后的展览做最后准备。

     房间内摆设简单,一张小床,床上摆着桌子,体形消瘦的常俊新坐在一只旧轮胎特制的“坐垫”上,桌上那些散落的宣纸正散发着阵阵墨香,为世人道出常俊新不平凡的人生。

      1974年,时年20岁的常俊新因一场意外,导致高位截瘫,颈部以下肢体丧失知觉。突如其来的打击,让年轻的常俊新无数次彷徨于生死之间,直到一位好心的医生,借用诸葛亮名言“恢弘志士之气,不宜妄自菲薄”鼓励他,使其生命之火重新被点燃,常俊新决定将余生“寄情于翰墨之间。”

      这原是一项难以企及的梦想。对于下肢没有知觉的常俊新来说,能坐起来都是一件难事,为了练字,他每天要靠父亲把他支起来,然后用裤带把腰部腹部勒得紧紧的,以此固定腰部力量,支撑着坐起来。

      “手使不上劲,我便用嘴。”一开始,常俊新尝试用手写书法,却屡遭重创,只好选择以口衔笔。

      从此,常俊新开始了用口练习写字,笔在嘴里每天来回晃动达万余次,重复着点、横、竖、撇、捺这些枯燥动作,毛笔长期在嘴里转动,常俊新的口腔黏膜经常被磨破,常常旧伤未好,又添新伤,长时间无法愈合。而为了强化和提高控笔的灵敏度和调整笔锋的能力,他要把脖子拧转到90度,时间一长,便落下了经常头晕的毛病。

      通过高强度练习,常俊新能操纵口中毛笔挥毫泼墨了,为了巩固成果,并节省纸墨,他托父亲买来报纸,蘸着水在报纸上练习,纸练湿了,就晒干了再写,写了再晒。

      40年间,常俊新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便是“天道酬勤”,凭借着这股“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的劲头,他的作品逐渐得到国内书法“名家”的认可,当代书法大家欧阳中石先生,在看了常俊新的作品后,认为其已经超出同时代很多书法家,是个奇迹,“其今后的成就将不可限量。”

     常俊新的书法作品也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其本人更是作为我市唯一特邀的艺术家参加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

      据悉,此次展出的作品全部为常俊新近年来呕心沥血之作,以隶书、行书、草书、篆书为主,内容包括励志名言,历代的名文、名篇、名诗,还有他自撰的诗词和临习古人的碑帖。

     “正是基于其艺术之高深,品格之高贵,意志之高强,才会有此次多部门共同举办而成的个人书法展,这次展览不仅实现了常俊新多年夙愿,也是弘扬他这种顽强不屈的精神。”展览工作人员孙勇军告诉记者,借此,《常俊新个人书法作品集》也将一并发行。

     在这本即将出版的作品集序言中,记者看到这样一段话:“一颗心活在物质的世界中,它的幸福一定是有限的;一颗心活在精神的领地里,它的快乐一定是永恒的。常俊新不能走路,书法艺术却让他的感情长出翅膀,永远自由自在地飞翔……”

来源:信息中心    王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