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自强风采

不向命运低头

  • 发布时间:2015-10-16

       “我不觉得自己是残疾人。普通人能干的活,我都能干。”见到史远成时,他正在自己的模具厂里试制一批塑料模具。2000多件成品他做了半个月,能赚六七千元。100多公斤的模具他一个人装车卸车,同样不在话下。
        史远成今年57岁,年幼时一场小儿麻痹让他落下了肢体四级残疾。可身体不便从没成为他的借口——不到20岁,史远成就进工厂跟老工人学做模具,和工友干同样重的活儿。“一开始不少工厂听说我行动不方便,不用我。”史远成还记得,刚进工厂学手艺时,来自工友的异样眼光让他挺难受。为了不让大伙儿瞧不起,史远成咬牙自己搬模具,加工、钻孔、调试,全靠一己之力,忙起来一干就是一整天,下班时常常连抬手的力气都没有了。    “正常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从那时起,这句话就成了史远成的座右铭。
         就这样“咀嚼着辛苦”走过十余年,史远成成为优秀技术工人,工资比每月100元左右的普通工人高出一倍。“我得想办法让家人跟我过上好日子。”上世纪90年代初,史远成毅然放弃待遇优厚的工作,下海自己干。
       从一个人的作坊到如今的模具厂,史远成一步一个脚印。行动不便给史远成与客户交流造成不小的障碍,货源不足、销路不畅一度让他“辛苦得想哭”,但他咬牙忍住了。本着“顾客最高、质量至上”的经营理念,史远成结交了许多“回头客”和好朋友,生意越做越火。
       史远成说,刚开始自己对经商根本不懂,都是网上找资料学习,质量管理、经营、进出货渠道、市场营销这些他都是一步步摸索出来的。三年前,工厂遭遇周转困难,史远成不得不寻求元宝区残联的帮助。“就是那时候,我才办了残疾人证。”在区残联的帮助下,史远成开始研发自己的产品。2012年,史远成自主研发的化肥自动播种器面市,于同年9月申请到国家专利,当年销售1300多套,史远成也被评为“丹东市十大创业明星”。
        “我希望能帮助身边的残疾人朋友强大起来,依靠双手证明自己能行。”史远成先后招收了10多个残疾人到他的工厂工作,每个年轻人到厂里,史远成都会将自己掌握的技术倾囊相授。
       今年,史远成又在凤城市办了一家分厂,安排待业青年和下岗职工就业,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只要努力,不完美的生命照样精彩”。


来源:信息中心  许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