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康复项目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康复服务
>
儿童康复项目

丹东市残疾人康复中心

  • 发布时间:2017-11-30

 

丹东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暨丹东市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康复中心)于2012年经市政府批准成立,于2014年5月投入运营。康复中心的成立受到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2015年1月经丹东市卫计委批准取得残疾人联合会康复门诊部的医疗资质,成为丹东地区唯一一家专业残疾儿童康复医疗机构。

康复中心(教育部、脑瘫部)现有11间专业儿童康复教室及1个成人PT康复厅,儿童康复教室包括感觉统合训练室2个、集体教室2个,个别训练室3个,PT训练室、OT训练室、多感官教室、悬吊训练室各1个。

中心现有特教人员9人,其中集体课教师3人,个训教师4人,感统教师1人,见习教师1人;康复人员9人,其中主治医师2人,医师3人,康复治疗师4人。

康复中心现开展的残疾儿童康复项目有脑瘫、孤独症、智力三项。截止2017年累计训练残疾儿童86人,其中脑瘫20人,孤独症38人,智力残疾28人。整体康复效果理想,已有数名儿童转归到普通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就读。 

康复中心始终注重新的康复教育理念在训练中的运用,医教结合,培养残疾儿童多方面能力发展。

教育部以集体训练课为主,个别训练课为辅,在课程设置上增设生活技能课和训练分享课,每周训练后组织家长交流,分享残疾儿童的家庭康复心得;将每周五下午作为亲子社会活动课,设立主题,组织家长带领残疾儿童到社会中体验生活,开展过如DIY蛋糕制作,参观宝乐幼儿园等多次社会实践活动和残健儿童互动活动。

脑瘫部在康复训练环境改善的情况下,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制定具有本康复门诊部特色的儿童病志、脑瘫儿童发展评估表等,进一步规范医疗文书档案。改变以往的工作方式,实行康复师“包干”制度,每个患儿由一名责任康复师负责,通过这种管理方式,患儿存在的异常问题能够得到及时发现和解决,家长有疑问也便于沟通;除每日在康复中心训练以外,康复师还为患儿制定个别训练家庭作业,进一步提高家长们持续训练的意识,更强化了训练效果;同时通过微信小视频指导家长在家庭中使用康复器材。2017年初,引进脑瘫儿童滑轨悬吊训练系统,成为我省第一个引进该类系统的地市级康复中心。投入使用后康复效果明显,获得残疾儿童家长的一致好评。

2015-2017年度中心为在训患儿发放辅助器具近100件,适配矫形器40余件,极大的改善了残疾儿童及其家庭的生活质量,使他们看到了参与社会的希望。

中心始终坚持以全心全意为残疾人谋福利为宗旨,2015年荣获省残工委颁发的“残疾人之家”称号。

丹东残疾人康复中心微信公众号自2016年12月运营以来,中心以此为平台向社会和残疾儿童家长宣传康复中心的各项康复政策和工作动态,普及康复和辅具常识,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关注人数116人。截止目前,累计发送消息28次,其中阅读数超过200次以上的文章11篇。

中心坚持狠抓儿童安全管理,2017年1月份和10月份分别为15名和29名在训儿童申办保险;3月份重新修订了《康复训练协议书》,重点强调在中心内训练所需注意的安全事项,尤其是明确了相关病史的报备要求,进一步降低残疾儿童在中心内训练发生危险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