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残联资讯
>
志愿助残

为精神残疾人托起一个温暖的家——东港市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

  • 发布时间:2023-05-11

东港市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于2016年正式成立,投入使用。面积7000多平方米,床位350多张,被辽宁省残联评选为“全省精神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示范机构”。

东港市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是一所集托养康复医疗技能训练于一体的综合性康复托养服务机构。在上级政府和残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自托养康复中心运行以来,中心始终奉行托养一个人,解放一家人,造福一方人的服务宗旨。在患者日常生活护理,生命体征记录,以及病情康复情况方面,中心医护人员就像照顾亲人一样呵护着每一位患者。

中心还注重综合服务设施的配备。配置了入口、电梯、卫生间、走廊等无障碍设施,且有明显标识。为残疾人的托养服务提供了便捷与保障。残疾人托养中心主要承担托养中心、精神疾病患者和部分社会残疾人康复治理和康复指导任务。康复中心内设治疗区、康复区、生活区。配备了生活训练室、心理咨询室、图书阅览室、手工制作室、健身娱乐室等功能区域。将稳定期的患者转入康复区,对其进行康复功能训练及社会认知能力的培养。为了丰富患者住院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他们还不定期举办患者联欢会、趣味运动会、运动体操、发放生日礼品等文体训练活动,从而锻炼和培养患者的协调思考和交际能力。依据国家阳光家园计划项目的要求,为满足智理及精神稳定期的残疾人进行职业康复劳动技能训练。2017年康复中心自筹资金120万元,在东港市十字街镇坎子下村建立一所精神、智力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培训基地,通过工娱治疗和一系列康复技能培训,增强了托养康复患者的生活信心和生产技能。在市残联的帮助和指导下,中心健全了精神残疾人社区康复网络体系,成立了对口支援医疗小组,同时在全市设置了231名残疾人专职委员,共同承担着东港地区重型精神疾病的预防、治疗和康复指导工作。建议纳入网络管理的居家治疗患者,通过进行现场评估病情、现场发药和康复指导,实现了居家精神病患者免费服药全覆盖。每年定期深入全市18个乡镇、街道、227个行政村、社区,针对东港城乡精神障碍患者入户开展一对一的精神康复指导医疗义诊和免费送药达4000余次。定期上门为精神疾病患者服务1100余次,免费健康体检2000多人次。

未来,中心将依托康复托养服务体系,为有康复需求和适应指征的残疾人全面开展康复医疗、功能训练、心理辅导、残疾预防知识普及等康复服务,实现了全市的重性贫困精神病人病程管理足疗程、系统规范、治疗全覆盖。


来源:市残联宣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