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残联资讯
>
志愿助残

宽甸:残疾人需要这样的专职委员

  • 发布时间:2016-05-26

   赫春华,女,42岁,四级残疾。2014年12月2日成为宽甸县残疾人辅具发放中心专职委员。只从接手残疾人工作以来,小赫的思想和内心发生了具大的变化,看着身边的残疾人生活的如此艰难和不易,暗暗发誓,一定要做残疾人心灵的朋友,用心呵护他们,爱护他们,关心他们,悉心聆听他们内心的痛苦和呼声,努力协调和解决残疾人提出的要求和问题,她以务实的工作作风,踏实的为人,为残疾人争取了许多实惠和利益,工作其间向宽甸县残联争取发放辅具194件,在宽甸县残联人送绰号“大划拉”。
   宽甸镇总人口96117人,其中有残疾人口2128人,肢体残1133人、智力残271人、精神残241人、视力残190人、听力言语残203人、多重残74人、言语残74人。这些残疾人属于弱视群体中最困难的人群,也是最不容易接近最不容易相处的人群,换位思考,他们也是这个社会最不被重视的人群,心理残疾,身体残疾让这些人心里有些扭曲和跋扈,小赫本身就是残疾人,她理解残疾人内心的委曲和自卑下的自尊,工作中同残疾人交朋友,说心里话,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理解他们生活的尴尬,与他们建立了浓厚的感情,也把爱心无私奉献给了这个特殊的群体。平时,只要残疾人需要她,她就第一时间与残疾人在一起,无形之中,她成了残疾人的主心骨和贴心人,大家都习惯叫她“小赫”。
   一、心系残疾人的需求
   辅具站的工作程序化很强,为此宽甸县残联领导以及镇民政助理,都对此项工作非常关注,要求以公平、公正的态度面对申请辅具的残疾人,而且要具有耐心和爱心,下面需要辅具的残疾人很多,为了给每个来领取辅具的残疾人及家属减轻负担,小赫常常一天之内往返于镇里和单位好几趟,不厌其烦的解答他们的各种问题,知道的直接解答,不知道的请教上级之后再解答,该领的辅具会在最短时间内发下去,不该领的用微笑回绝,并且有些残疾人住的地方偏僻一些,没有登计的,小赫只要听说,就亲自上门探望,她身边的每位残疾人都是她的信息员,只要反映有需要的、困难的,她都会想办法帮助争取和解决的,所以她总会没事就上县残联要辅具,越多越好,“大划拉”的绰号就是这样喊出来的。为此,爱人也常常抱怨说“你看你,本来身体就不好,还这样折腾。”小赫3岁后背四至五级胸椎受过伤,一直到七岁才可以行走,现在后背靠右面还有一个“大包”,右手还有些麻痛,可是为了这些辅具能尽快发放到残疾人手里,她都要不辞辛苦亲自送到残疾人家里。
   尹聪是一个先天儿麻的残疾人,基本上瘫痪在床,家里比较困难,23年都没出过家门,当小赫知道他家的情况后,于2014年12月2日亲自为尹聪送去一台普通轮椅,当时小伙子人就精神起来了,自己用手驾驶轮椅走出家门,看到这样的情景他的母亲激动地热泪盈眶,一个劲儿的拉着小赫的手说“谢谢”!
   还有一次小赫正在办公室忙碌着,突然电话响了,残联小赵问她还在单位吗 ?小赵说有一个叫王建国的视力一级残疾人需要盲杖,可是他因为视力问题找不到辅具中心,小赫说“你让他在你那儿等着吧,我一会儿给他送去”,王建国拿到盲杖时声音哽咽说:“真没想到会这么快拿到它,我又可以出去给别人按摩了,感谢党也感谢小赫”。
   这样的例子很多,小赫说:“不是我的功劳,是党的政策好,是残联对我的信印和对残疾人的爱护,我只做了份内的工作”。
   二、关爱引来社会的关注
   宽甸有几个助残自愿者,当他们想帮助看望残疾人时,却不知道重度残疾人都住在什么地方,听说小赫的事迹后,打电话相约,没想到小赫多次利用休息时间,与他们一起看望残疾人,让身边的人感动,伸大拇指。
助残日那天,小赫与自愿者一起看望了四户重度残疾人。有二级精神残疾26岁男青年孙璐、61岁的一级残疾人史宝元、脑瘫女孩兰旋。其中铁南社区的王嘉霖是个脑瘫和先天性心脏病的10岁男孩,智障,不会行走,不会拿东西,没有思维,父亲是四级肢残,家里相当困难,平时靠爷爷奶奶抚养孩子,爷爷奶奶六十多岁,多病,没有劳动能力,小赫知道后,给孩子送来了轮椅、帮助他们家申请了两项补贴,并且政府给办理了低保,而且小赫经常去看望孩子,家里的门坏了,吃药没钱了,孩子心脏犯病了……看到他们的实际困难后,自愿者与小赫一起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常万明是宽甸镇新华社区的一位重度肢体残疾人,他的妻子也是一位言语障碍残疾人,一家三口的生活全靠常万明修鞋来维持,非常拮据,但是小常是位坚强的人,虽然身体有残疾,但是他不想给社会造成更大的负担,凭着自己一双勤劳的手,努力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小赫让他的坚强震撼了,经常把小常的故事讲给身边的人听,没想到百品粥店的老板深受感动,主动找到常万明并对他说:“老哥,你放心只要我的店开门一天,你家的午饭我包了。”从此百品粥店就有了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每天中午都会有人准时的给这两位残疾人送饭一直坚持到现在。每次常万明提起此事都会感动得热泪盈眶,说小赫真的帮助我们残疾人做了不少的工作,更感谢百品继店老板的帮助,并暗自发誓一定要更加努力的修鞋来挣钱,报答党和社会好心人对残疾人的关爱。
   三、真诚换来残疾人的信印
   有许多残疾人生活在低谷中,不爱与人交流,甚至拒绝与人交流,在他们眼里,谁都不是好人。有一次,一位肢残四级的残疾人来到辅具中心,找到小赫,张口大骂,说小赫不给他辅具,扬言要去告她,小赫一直笑着,看着他,直到他不骂为止,才开始与其交流,小赫说:“你想上哪儿告都没问题,我工作失职是我的责任,我认罚,但是,你得听我把话说完好吗?辅具是给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只要上面有辅具,你符合,我自然会给你,但是如果你不符合条件,打我骂我告我都没用,我不会给你,国家花许多钱买这些残疾人辅具,是给需要的人,你看那些常年蜗居在家里的残友们,生活的多苦呀,一辈子因为没有辅具出不了门,看不到外面的世界,你说,是你需要还是他们需要呀?请你理解我的工作好吗?”那个残疾人让小赫说的脸红了,转身走了,事后,竟和小赫成为了朋友,并且成为了残疾人联络员。这样的事很多,数不胜数,在工作中,小赫一直履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和《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五”计划钢要》,把关爱残疾人当成自己的事业来做,急残疾人所急,想残疾人所想,努力做到心牵残疾人,做残疾人的贴心人。
   赫春华就是这样一位把心寄放在残疾人身上的专职委员,二年来的残疾人专职委员工作,让她讯速的成长起来,凭借着自己的高尚情操,质朴善良的为人,全身心为残疾人服务的工作理念,默默的奉献着,为宽甸县残疾人事业书写了一份党和残疾人满意的篇章。


来源: 宽甸县残疾人联合会  王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