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残联资讯
>
要闻关注

“扶贫工厂”入村来 贫困户家门口可赚钱

  • 发布时间:2018-10-11

 

    苏源和苗成龙是一对患侏儒症的夫妻。因为身体原因,很多企业都不愿意雇他们。多年来,两人一直奔波在外,靠唱歌勉强维持生计。今年3月,他们从村里得知在家附近要建立一家工厂,高兴地连夜收拾好行李回了家,第二天一早就去村里报了名。


   “我与丈夫多年的梦想终于实现了,在陪伴父母的同时还能打工挣钱,真要感谢村里的第一书记董新泽,是他帮贫困户建立了火星引力工艺品厂。”10月8日,苏源高兴地说。


   火星引力工艺品厂还有很多像苏源和苗成龙这样的工人。今年48岁的于春娥在19岁时遇上一场车祸,导致右腿膝盖以下截肢了。结婚不久后,她的丈夫在工作中伤到了腰,也没法再外出打工了。多年来,两人一直靠喂养家禽赚钱养家,日子过得十分拮据。自从来到火星引力工艺品厂工作,于春娥家里的经济状况有了很大改善。“因为行动不方便,所以洗衣服、做饭、打扫卫生、喂养家禽就占据了我一天大部分的时间,我只能利用晚饭后的2个小时加工眼睫毛,没想到一个月下来居然挣了500多元。”于春娥高兴地说。


  “引进该项目是因为工人进厂的门槛低,他们只需要把60小撮眼睫毛放到一个塑料小盒里,摆正、粘住就完成任务了。而且,工人们还可以把产品带回家制作。”谈起此项目的优势,长相斯文的董新泽对笔者说。


   3月13日,董新泽正式来到灌水镇土门岭村担任第一书记。在来之前,他联系了自己的好朋友蒋兴福,希望可以把制作假眼睫毛的技术引进到土门岭村,以帮助该村的贫困户脱贫。蒋兴福二话没说就同意了。在镇里相关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董新泽走马上任的两个月后,火星引力工艺品厂就在灌水镇成立了。


   为了使工人们掌握加工技术,负责工厂管理的董新泽从蒋兴福的总厂请来了专业技术人员,对刚招聘的工人进行了集中培训,并从中选择了三位技术骨干负责以后新工人进厂的技术培训。


   火星引力工艺品厂成立之初,工厂领导就承诺给每位工人300元的保底工资,还交纳养老、医疗和失业等五项保险。工资以计件形式计算,每完成一盒是0.25元。面对如此优越的条件,不少贫困户仍然持观望态度,李传福和肖文成就是其中的两人。李传福的母亲患有严重的肺病,走几步路就会喘得厉害,身边不能离人。肖文成本身患有二级精神分裂症,还要长年照顾70多岁的母亲。8个多月前,他又被车撞伤了右手,被定为3级残疾。


   “因为以前在外打工被骗怕了,所以当时就没报名。我现在真是后悔,不仅少挣好几个月的钱,还少交好几个月的保险。”李传福说。


   领了第一个月的工资后,李传福和肖文成高兴得合不拢嘴。为了表达谢意,他们非要请董新泽吃饭。董新泽笑呵呵地说:“你们的心意我领了,这钱还是留着回家孝敬老母亲吧。”


   随后,董新泽宣布了一个消息:以后每年春种和秋收时,工厂会分别放一个月假,让大家集中精力完成农忙工作。火星引力工艺品厂类似的人性化制度还有很多。例如:针对一些腿脚不方便的工人,工厂定期派人去家里送产品或取成品;为了给离工厂远的工人省来回的车钱,工厂会计会把工资送到各个村部,工人就可以直接去村部领取。


  厂子至今已经成立半年了,现有工人76名,都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董新泽说:“我们打算在年底之前,再招收24位贫困户。除此之外,工厂每年会拿出3万元到5万元,用来壮大村里的集体经济。”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把“扶贫工厂”建在贫困户的家门口,是转移就业的好方法,更是帮助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灌水镇的火星引力工艺品厂受到了宽甸很多乡镇的关注。就在前不久,青山沟镇党委领导专门打电话咨询此事,而大川头镇党委领导直接安排3个人到厂里学习,希望将来在本镇也建立一个这样的工厂。


来源:丹东新闻网   曲丹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