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残联资讯
>
要闻关注

绘画给她插上梦想的翅膀

  • 发布时间:2018-06-27

6月24日,记者走进位于临江街道的一间画室,看到不大的画室内摆放了四五十幅油画作品,画里的人物、风景惟妙惟肖。今年41岁的曲冬梅站在画板前安静地创作着,不时起身活动一下。原来,她因髋关节先天发育不良,造成股骨头半脱位,不适宜久坐,只能站着作画,可站久了腿部又承受不了重力。对此,曲冬梅并不觉得有多苦,她每天把绝大多数时间都用在了绘画创作上,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她都没有放弃自己的绘画梦想。

12岁时,曲冬梅的腿不知怎么突然疼痛起来,走起路来脚不敢落地,蹲下后也长时间站不起来,家人送她到了医院,最终诊断为髋关节先天发育不良。一纸诊断书一下子击碎了她的花季少女梦,家人为她治病花费了数万元,总算控制住了病情。可随着年龄的增长,关节和腰部的疼痛仍时刻伴随着曲冬梅,上学时坐着听课都让她觉得难熬,但要强的曲冬梅,不光隐瞒自己的病情正常上课,甚至咬着牙、带着病痛参加学校体育活动。

也是从这时起,曲冬梅开始考虑自己以后的出路了。她从年幼时,就喜欢画画,看到身边漂亮的图案,她随手就能画出来,于是她决定把绘画当成自己未来的事业。中考那年,她考上了省内的一所知名艺术院校,却因家里的经济状况不得已只能放弃。最后,她报考了当时的二职专美术专业,极具美术天赋的她深得老师喜爱,不仅考虑她家的实际情况,减免了她的部分学费,在她毕业后还将她留在学校开办的美术公司里工作。

在这里,曲冬梅学到了漆画、雕刻、铁艺、粉画、彩绘、工艺品设计、牌匾制作等技艺。由于校企改制,这家美术公司被迫关闭。但曲冬梅依靠自身过硬的绘画技能,很快找到了一份设计师的工作,没多久她就被提拔为企业艺术主管。为了填补学历上的空缺,她还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了大专课程。2007年,由于所在单位不景气,曲冬梅再次失业。不久,她又应聘成为市内一家文化中心的艺术总监,经常出差或到工地工作。由于长期超负荷运转,导致她的旧疾发作,腿部疼痛难忍,不得不辞职。直到这时,她才不得已办理了残疾证。

曲冬梅回忆这段经历时说,“在这之前,就连和我要好的同事朋友都不知道我有残疾,我也始终觉得自己与正常人无异,所以也不想得到什么特殊照顾。”让她想不到的是,在自己办理残疾证后,她在求职时屡屡受阻,一再因为自己的身体情况被用人单位婉拒。

“虽然我的腿有残疾,但也要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曲冬梅决定,求职路走不通就自己创业。她先是与朋友开办了一家电脑设计公司,但因不懂得经营亏本了。随后,她又把自己的绘画作品摆到街头售卖,没想到又不时遭到城管的驱赶。2010年,她在市内一商场租了个摊位,终于有了固定场所销售自己的作品。

2016年,因摊位租金上涨,曲冬梅只好撤离了这里。可她始终割舍不下绘画这个梦想,经多方考察,家住九道的她租下了临江街道这间不大的住宅作为自己的画室,用于平时创作和作品展示。

即便历经挫折,曲冬梅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元宝区残联也通过投入绘画工具、绘画原材料等,支持和鼓励她创业。现在,曲冬梅的绘画技艺不断提升,其作品多次在各类画展上获奖,并成为辽宁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她说,绘画是她一生的梦想,她会把这个梦想一直持续下去,用画笔去表达心中的美好,描绘出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源:丹东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