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丹东市残联党组印发通知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部署和安排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按照《中共丹东市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部署和要求,市残联党组于近日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就市残联组织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具体要求。

《通知》要求,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期间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正确认识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牢牢把握《决定》提出的九个方面,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通知》要求,要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在我市残联组织和广大残疾人中迅速兴起热潮。市残联将精心遴选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骨干力量组建宣讲团,深入基层残联组织、残疾人比较集中的福利企业、社区开展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要采取通俗易懂的形式,运用事实数据、故事案例等讲清道理、阐明观点,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党员干部和广大残疾人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同时协调各类媒体,利用残疾人事业宣传专栏专版,精心策划、协同联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我市广大残疾人对党的二十大的热烈反响和积极评价,宣传各级残联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及时反映全市残联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残疾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坚持分众化、差异化、精准化,协调市特教学校制作手语视频为听力和言语残疾人提供学习辅导视频。组织肢体残疾人和视力残疾人集中收看收听中央及省、市宣讲团的讲座,利用残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设网上专题专栏,开展网上微镜头、短视频、讲故事的方式,在广大残疾人中积极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
《通知》强调,要紧密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宽视野谋划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着力解决好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不断实现我市广大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通知》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取得扎实成效。我市各级残联组织和服务机构要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方案,细化实化办法措施。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分管领导加强对分管部门的学习指导。坚持贴近实际、尊重规律,紧密联系残联党员干部和广大残疾人的新期待,积极创新形式载体,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把学习宣传工作做出新意、做出亮点,努力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成果导向,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清单化、项目化、工程化推进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