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自强风采

王长民:研发无人机 守护农田果园

  • 发布时间:2020-06-18


  

  王长民

  王长民正在调试植保无人机

  6月12日7点多钟,位于宽甸长甸镇一处山上的果园上空,出现了一个“嗡嗡”作响的无人机,它向果树疾速飞去,随着螺旋桨的转动,机身下的喷淋头喷出白色的雾化农药,均匀地喷洒在果树上。

  在果园的山下,无人机的主人王长民正熟练地操纵着遥控器。果园的主人老张说:“这是我第一次尝试用无人机打药,几个劳动力要干三四天的活儿它不用1个小时就干完了,既高效花费也少。”

  如今,选择无人机飞防作业的农户越来越多,王长民的生意越来越红火了。可有谁能想到,这个并不年轻的男子是腿脚不灵便的残疾人呢。

  今年56岁的王长民是宽甸青山沟镇青山沟村村民,年轻时他靠收购、销售村民的农副产品和土特产为生,还建起了一个农家乐饭店,事业做得有声有色。后来,王长民投资铅锌矿,由于国家政策等原因关停,多年积攒下来的财富也赔了大半。2015年,正当王长民打算开始事业上的重新起步时,一次意外的车祸造成他肢体残疾。“刚受伤那会儿,我只能依靠拐杖行走,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四处奔走收购农产品了,一时间难以接受这个事实,意志十分消沉,也不愿意与人交流。”王长民回忆说。

  幸好,在自我封闭的过程中,王长民渐渐发现了生活中的微光,从而点亮了他人生的希望。“我在上小学的时候就特别喜欢航模,最开始用木头自己做着玩儿,后来我找来一些零件自己装配。”他说,在经历了受伤初期的消沉之后,他开始重拾这个爱好。看电视、查书本、找资料,王长民靠自学积累了很多航模制作方面的知识,动手能力得到很大的提高。他每天窝在家里鼓捣自己的“飞天梦”:改结构、调参数、设线路,有时甚至废寝忘食、通宵达旦。

  “最初玩航模的时候,我摔了不知多少架‘飞机’,损失了不少钱,很多人都认为我疯了。”王长民说,航模是一个很小众的爱好,门槛很高,这个门槛不光有技术上的,还有金钱上的,一些配件比如控制器、发动机,动辄数千元。有时他还会让家人朋友开着车到空旷的场地试飞,时常会有人用“看笑话”的眼神看他。但这些都没有让王长民放弃。经过改进、试飞、再改进,在反复练习、不断摸索下,他的“飞天梦”终于实现了。“看见亲手做的‘飞机’翱翔蓝天,真的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儿。”依靠着航模制作、比赛、教学和售卖,王长民渐渐有了可观的收入。

  在此期间,王长民没有停止继续创新探索的脚步,他开始接触无人机领域,并萌生了做植保无人机的想法,“人工打药,药液浓度大,容易损害农作物,而植保无人机省工省时,避免了人与农药的直接接触,可以减少对人体的伤害。”

  2018年,经历过无数次的失败后,王长民研发的搭载农药的无人机技术逐渐成熟,并获得“打药无人机”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于是,他注册成立了航模研发有限公司,主营遥控航模研发销售、植物病虫害防控服务、航模信息咨询服务等。王长民介绍说,如今通过不断技术创新,他的植保无人机综合指标在国内达到先进水平。与传统的植保无人机相比,该产品实现无死角雾化喷洒,穿透力强,节省水和农药,药物利用率高。无风条件下喷幅宽度达50米,飞行速度还可根据需要随时调整,每次起飞时间15分钟以上,可飞播100亩地,一天作业达3000—4000亩地。

  近年来,王长民的植保无人机作业效果在农户中得到充分检验,他们从不接受到认可运用,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购买、租用或找公司代作业,现在其植保无人机作业已逐渐推广到国内许多城市。2019年1月,正在江西赣州作业的王长民及团队无意得知当地红蜘蛛大规模爆发,导致脐橙大幅减产甚至绝收,农户束手无策。王长民找到当地农户,让他们尝试用自己的无人机进行防治,却被拒绝。原来,此前农户们采取了很多办法,但收效甚微。王长民承诺,作业若没有效果分文不收。他们制订防治方案后,经植保无人机雾化均匀喷洒,将农药直接渗透到作物的各个部位,很快就帮农户控制了灾情。

  在经营企业的同时,王长民还热衷公益事业。2016年,他参加中艺梦慈善万里行活动,跟随慰问团到多个革命老区帮扶慰问,对贫困学生开展义务教学航模制作和航模表演,还将制作好的航模捐给贫困学校。在为农户进行植保无人机作业时,每次得知残疾人、贫困户有飞防作业需求,他都会免收费用,对于军烈属还会给予一定补助。

  “植保无人机为农业带来了作业方式与效率的改变,我会继续通过不断创新运用这一技术,真正让农民减轻田间劳作的负担,感受到科技带来的改变。”王长民信心满满地说。

   来源:丹东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