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自强风采

残疾羊倌的致富路

  • 发布时间:2019-07-22

说起朱玉生,认识他的人都会由衷地伸出大拇指,身残志坚的他从试养几只山羊开始,发展到年出栏山羊百余头,实现年纯收入10多万元。他靠着顽强的拼搏和坚韧的意志,努力践行着一个残疾人不寻常的致富梦。

近日,记者来到凤城市刘家河镇杨家村残疾人朱玉生的山羊养殖场,见到了正在圈舍里忙碌的朱玉生。又黑又瘦的他虽然残疾,但干起活儿来一点不含糊,不仅将羊圈打扫得干干净净,养殖场的其他地方也都打理得井井有条。

朱玉生今年48岁,肢体四级残疾,是凤城市刘家河镇杨家村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全家6口人靠着种植玉米为生。他的父亲年事已高,经常生病;母亲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不能下地劳动;他从小肢体残疾,2012年又因为股骨头坏死,花掉了一大笔医疗费;他妻子也患有高血压、先天性心脏病、肾囊肿等,前前后后进行过3次手术,一双儿女又正在上学,家里的经济情况实在是不容乐观。他尝试过就近打工,因为身体残疾,又没有技术,多次被拒之门外。

困境中,朱玉生的致富念头越发强烈。2014年,朱玉生决定在家附近放养当地山羊,从几头开始,逐渐增加到几十头,直到上百头,这样放养了两年山羊,虽然增加了收入,解决了家里的经济难题,但由于长期外出放羊,无法照顾年迈体弱的父母,所以他就想着把原来放养的山羊进行圈养,这样他既能在家养殖山羊,又能把家里照看好。

圈养山羊,得喂养玉米和饲料,花钱买成品的饲料价钱高,扣除成本和人工就赚不了什么钱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2016年,他把自家山沟里的70多亩土地全部承包过来种植玉米,这样每年就不用再去花高价购买玉米了。聪明好学的他,家里养羊的书买了一本又一本,经过自学又借鉴别人的养殖经验,他决定自己加工饲料给羊吃,既省钱又安全无添加。他买来秸秆粉碎机、压缩机和豆饼、麦麸、精料,再加上自家种的玉米,把粉碎的秸秆与这些材料混合压缩成颗粒饲料,羊爱吃他做的饲料,长得还快,他家养的羊当年下的小羊羔都能长到40多公斤,一般的成年羊也在80公斤以上。而别人家的羊,一只成年羊还不到50公斤。由于他饲养的羊没有吃含添加剂的饲料,羊个头大、肉质好,周围的羊贩子都愿意到他家买羊。

为了早点过上好日子,朱玉生与妻子商量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他们从亲戚、朋友处借了一部分钱,又自筹了一部分,同时争取到两万元的小额贷款,建起了300平方米的羊舍。此外,他们还得到了凤城市残联的帮扶,2017年凤城市残联为他家投放了一只个头大、产毛量高的绒山羊种羊,让他对自家的山羊繁殖进行改良。如今,他家从原来的100多只羊繁殖到现在的300多只,利润也由原来的几万元发展到现在的10多万元,真正走上了致富路。

朱玉生从一个养羊的“门外汉”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养羊能手,他说,“一个人有残疾不可怕,但要有一种自强不息、身残志坚的精神,只要有干劲儿,残疾人也一样能闯出一片天地。”谈到对未来发展的打算,他表示,“有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有各级残联领导的关心,加上自己的努力,相信我的养羊事业会更上一层楼。”